常足庵備忘録

注:メモ書き程度なのでくれぐれも参考になさらぬよう

阿含経の中の「十二縁起」分析、『縁起経』(三藏法師玄奘訳)

十二縁起の漢文のお経に「縁起経」(三藏法師玄奘訳)という経典があります。

南伝大蔵経では相応部・因縁篇・分別に近いと思いますが、順観のみで分析の順序も順観になっています、分析内容はほとんど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が無明が詳細に増えていることと、渇愛が六愛から三愛になっています。

早速、朝課の木魚バージョンに追加ですね(笑)

漢文は大蔵経テキストデータベースを参考としました。

縁起經一卷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誓多林給孤獨園。與無量無數聲聞菩薩天人等倶。 爾時世尊告苾芻衆。吾當爲汝宣説縁起初差別義。汝應諦聽極善思惟。吾今爲汝分別解説。苾芻衆言。唯然願説。我等樂聞

 佛言。云何名縁起初。謂依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所謂無明縁行。行縁識。識縁名色。名色縁六處。六處縁觸。觸縁受。受縁愛。愛縁取。取縁有。有縁生。生縁老死。起愁歎苦憂惱 是名爲純大苦蘊集。如是名爲縁起初義

 云何名爲縁起差別。 謂無明縁行者。

 云何無明。謂於前際無知。於後際無知。於前後際無知。於内無知。於外無知。於内外無知。於業無知。於異熟無知。於業異熟無知。於佛無知於法無知於僧無知。於苦無知 於集無知 於滅無知 於道無知。於因無知 於果無知。於因已生諸法無知。於善無知 於不善無知。於有罪無知 於無罪無知。於應修習無知 於不應修 習無知。於下劣無知 於上妙無知。於黒無知 於白無知。於有異分無知。於縁已生或六觸處。如實通達無知。如是於彼彼處如實無知。 無見無現觀。愚癡無明黒闇。是謂無明。

  云何爲行。行有三種。謂身行語行意行。是名爲行。行縁識者。云何爲識。謂六識身。一者眼識。二者耳識。三者鼻識。四者舌識。五者身識。六者意識。是名爲識。 識縁名色者。

 云何爲名。謂四無色蘊。一者受蘊。二者想蘊。三者行蘊。四者識蘊。

 云何爲色。謂諸所有色。一切四大種。及四大種所造。此色前名總略爲一。合名名色。是謂名色。名色縁六處者。

 云何六處。謂六内處。一眼内處。二耳内處。三鼻内處。四舌内處。五身内處。六意内處。是謂六處。六處縁觸者。

 云何爲觸。謂六觸身。一者眼觸。二者耳觸。三者鼻觸。四者舌觸。五者身觸。六者意觸。是名爲觸。觸縁受者。

 云何爲受。受有三種。謂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是名爲受 受縁愛者。

 云何爲愛。愛有三種。謂欲愛色愛無色愛。是名爲愛。愛縁取者。

 云何爲取。謂四取。一者欲取。二者見取。三者戒禁取。四者我語取。是名爲取。取縁有者。

 云何爲有。有有三種。謂欲有色有無色有。是名爲有。有縁生者。

 云何爲生。謂彼彼有情。於彼彼有情類。諸生等生趣。起出現蘊。得界得處得諸蘊。生起命根出現。是名爲生。生縁老死者。

 云何爲老。謂髮衰變。皮膚緩皺。衰熟損壞。身脊傴曲黒黶間身。喘息奔急。形貎僂前。憑據策杖。惛 昧羸劣。損減衰退。諸根耄熟。功用破壞。諸行朽故。其形腐敗。是名爲老。

 云何爲死。謂彼彼有情。從彼彼有情類。終盡壞沒。捨壽捨煖。命根謝滅。棄捨諸蘊。死時運盡。是名爲死。此死前老總略爲一。合名老死。

 如是名爲縁起差別義苾芻。我已爲汝等説所標縁起初差別義時。

 薄伽梵説是經已。聲聞菩薩天人等衆。聞佛所説皆大歡喜。得未曾有信受奉行

縁起經